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办事程序  师资力量  人才政策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规章制度 
 人事管理 
 师资管理 
 职称管理 
 劳资管理 
 社保管理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交流中心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师资管理>>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5-09-20 17:35   审核人:

(2003年4月4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 

根据教育部《关于新时期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山西师范大学“十五”计划纲要》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若干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九五”以来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成绩 

1引进补充教师成绩明显。自1996年至2000年的五年间,我校共引进补充教师239名;进入“十五”以来的头两年中,我校又引进教师121名。通过补充师资,缓解了招生规模扩大后教学一线师资严重短缺的矛盾。 

2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优化。“九五”期间通过引进补充大量应届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教师平均年龄比“八五”末下降8.2岁,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5%以上,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3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有所提高。“九五”期间,我校坚持引进应届毕业研究生与选送在职教师外出攻读学位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先后引进29名硕士研究生,本校选送外出攻读学位的教师先后有59名学成返校,其中博士18名,硕士41名。进入“十五”头两年中,我校引进硕士研究生18名,在职教师读研返校的硕士生17名、博士生22名。截止目前,我校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达60名,硕士研究生达172名,研究生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9.7%,比“八五”末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4教师队伍职称结构趋于合理。“八五”末我校高级职称教师209名,尽管在“九五”期间我校高级职称教师成批退休,但到“九五”末我校高级职称教师仍有较大幅度增加,达到272名。目前我校在聘高级职称教师已达329名,其中教授82名,副教授247名。教师队伍中高级、中级、初级职务的比例为37:33:30,符合教育部对以教学为主的本科院校高级职务教师应占比例(一般为30%—40%)的要求。 

5.教师队伍的学科与学缘结构发生了变化。“九五”以来,我们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新增专业的需要,优先引进补充经济、法律、外语、计算机、音乐、美术等紧缺专业的师资45名,占引进师资总数的17.3%。与此同时,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外校毕业生和在外校完成某一级学历(学位)教育的人数达到484人,占到专任教师总数的62%,符合教育部对高校教师队伍学缘结构的要求。 

6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我们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岗位勇挑大梁,“九五”以来先后有45名青年教师破格晋升高级职称,使高级职称教师的平均年龄比“八五”末下降9.3岁。有24名45岁以下的中青年优秀教师被确定为研究生指导教师,占硕导总数的40%以上。在中青年教师中,有校级学科带头人15名;有4人被确定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入选教育部骨干教师;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7教师进修培训工作成效明显。为了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九五”期间先后派出163位教师外出进修、交流和合作研究,27位教师参加高访,31位教师进行单科进修,有250余名教师参加校内组织的岗前培训。70余人参加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各种类型的进修培训对广大教师更新知识、开阔眼界、提高素质和能力发挥了极大作用。 

8.师德建设得到加强。学校坚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广大教师总体上爱岗敬业,涌现出一大批教书育人模范。 

二、我校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 

“九五”以来,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还有很多不相适应之处。 

一是我校的区位劣势与引进和稳定高水平师资之间的矛盾。 

我校地处经济欠发达的内陆省份,政府的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办学条件改善步履维艰,教师待遇比沿海和发达地区明显偏低,又远离大城市,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些劣势对我校稳定和吸引高层次人才极为不利。随着我国加入 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世界范围内对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将使我校的区位劣势更为突出,我们吸引和稳定高层次人才所面临的形势也将更加严峻。“九五”期间我校共流失教师129名,其中博士16名,硕士40名。流失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4名。近两年来,我校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向外流动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教师队伍数量的增长速度不适应招生规模连年扩张的速度。 

“九五”初期我校在校生规模 7000余人,专任教师660余名,师生比为1:13.2。1998年以来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我校在校生规模目前已近1.5万名,而专任教师仅有782名,师生比为1:19。按上级编制部门要求的1:14.7的师生比计算,教师缺额200余名。 

三是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 

我校教师队伍不论学历层次、专业技能、外语水平和知识结构总体上尚不适应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就学历结构而言,教育部规定“十五”末以教学为主的本科院校研究生毕业以上学历的教师要达专任教师总数的 60%,目前我校此项指标尚不足30%。教育部在对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文件中要求,35岁以下青年教师研究生毕业以上学历的要占到50%,目前我校只达到25%。能够使用外文原版教材开展双语教学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教师数量明显不足。我校作为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师范大学,部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修养与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还不相称。 

四是高层次人才的数量与学科建设的要求极不适应。 

我校硕士点由“九五”初的 4个增至现在的15个,本科专业经过调整增设了计算机、法学、新闻出版、经济管理、旅游、电子信息与工程、教育技术等专业,“十五”期间我校根据社会需求,还将增设部分硕士点和本科专业。事业的快速发展,学科建设的迫切要求,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数量更大,质量要求更高,而“九五”以来我校引进补充的教师中87.5%是本科生,只有12.5%的硕士生。 

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交织在一起,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种种矛盾错综复杂,使我校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三、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稳定、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主线,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适应学校总体发展目标需要的教师队伍。 

2主要目标 

(1)教师总量。 

“十五”期间,我校在校生规模将发展到 16000人左右,与此相适应我校教师今后三年中将以每年9%的速度递增,“十五”末我校专兼职教师达到1100名左右(其中专任教师达到1000名左右),师生比接近或达到1:15。 

(2)学历结构。 

“十五”期间,我校专任教师中取得硕士以上学位人数的比例由现在的 29.7%,力争达到45%左右,其中获博士学位者达到10%左右。 

(3)学科(专业)结构。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调整的需要,重点引进外语、经贸、法律、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生物技术、教育技术、新闻出版、旅游管理、美术等专业的优秀人才,使这些专业的教师数量与教学工作实际需要相适应。 

与此同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引进补充外省高校特别是国家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使我校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进一步改善。 

(4)专业职务结构。 

教授、副教授人数保持在教师总数的 40—45%,讲师人数达到30—35%,助教及以下人员保持在20—30%。高、中、初级职务教师的比例控制在43:37:20。 

(5)优秀人才培养。 

①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 5名。 

②培养校级学科带头人 40名。 

③培养选拔教学名师 30名。 

④培养选拔中青年骨干教师 200人。 

(6)职业道德建设。 

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认真抓好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在教师队伍中继续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求实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培养出一批师德标兵。 

四、“十五”期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千方百计稳定现有教师队伍。 

1.确立“以师为本”的观念。教师队伍的稳定,不仅取决于学校的硬环境,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学校的软环境。学校各级领导、各层次管理人员、各职能部门,必须从学校兴衰存亡的高度深刻认识确立教师主体地位的意义,必须牢固树立为教师服务就是为教学服务的观念,把教师的主体地位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2.加大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本着向广大一线教师倾斜、向骨干教师倾斜的原则,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优才优遇,合理拉开分配差距,逐步完善适合我校特点的校内分配制度,充分发挥校内津贴的激励与导向作用。 

3.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的办学氛围。要加大重点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工作的力度,提升办学层次,为广大教师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提供高起点的工作平台。努力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民主的管理体制,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利于优秀人才多出优秀成果。各级领导要加强同广大教师的感情联系,时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用深厚的感情留住人才。加强合约管理,制定各类人员的最低服务期制度,用制度稳定和留住人才。 

(二)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 

1.要通过网络系统和多种新闻媒体,广泛发布我校人才需求信息和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同时利用各地每年的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大力宣传我校引进人才的规定,加快引进人才的步伐。学校应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带领人事部门、缺人单位的领导或专家,兵分多路,每年到国内重点大学招聘人才,能当场拍板的应当场签约。 

2.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根据学校的经济实力继续提高优惠待遇的标准。对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充分考察的前提下,可以简化审批程序和调动手续,引进应届毕业生要坚持“五湖四海”方针,达到学科互补,学缘互补之目的。 

3.要为引进的教师提前安排好住房,为其生活、工作、学习提供便利条件,从具体小事上体现出学校对人才的尊重、热情和诚意。特别是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需提前备有较高标准的机动房源。对新分配到我校的单身教师,本科生二人安排一间住房,硕士生一人安排一间住房,有适量的房源供已婚教师租用或购买。 

(三)下大力气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1.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要把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结合起来,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职务聘任的重要条件之一,促进广大教师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充分挖掘职业道德教育资源,广泛宣传我校几代优秀教师不畏艰辛、献身教育事业的事迹,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 

2.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积极鼓励教师在职攻读研究生学位和参加以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为目的的各种业务培训,更新专业知识,及时了解本学科前沿动态,拓展知识口径,调整专业知识结构。教师要努力进行科学研究,提高学术水平,掌握教育规律,提高教学质量,做到教学和科研互相促进。同时要注重培养教师的综合素质,从事自然学科教学、研究的教师,要具有一定的人文学科知识,从事人文学科教学、研究的教师,要具有一定的自然学科知识,以适应现代社会对培养人才规格的要求。 

3.提高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全校教师必须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学会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要举办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对45岁以下的教师进行短期培训,每年两期培训100人。五年内将现有中青年教师轮训一遍。 

4.提高教师的外语水平。针对我校教师外语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举办高水平外语培训班,每年50~60人,帮助教师特别是高层次教师提高外语水平、对外交流和双语教学的能力;强化中青年教师学习外语的意识。“十五”期间,努力使中青年教师的外语水平有明显提高;要求新留校教师的外语水平必须达到国家六级以上。建立双语教学与使用原版教材的专项基金,为加强外语培训提供经费支持。 

(四)深化师资队伍管理制度改革 

1.强化岗位聘任,淡化职务评审。在严格定编、定岗、定责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科研人员聘任工作,强化岗位聘任和聘后考核,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2.打破传统的人事管理办法,采取更加务实灵活的柔性用人制度,鼓励各学院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根据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聘请高水平的教师,在我校兼职兼薪。 

3.坚持编制的指令性与用人方式的灵活性相结合原则,允许各单位在学校定编范围内实行固定人员与非固定人员相结合、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用人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今后,总体上可按学校教师编制数的90%作为专职教师编制,10%作为兼职教师编制使用。 

4.充分挖掘校内人才资源,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起与此相适应的保障制度。打破教师为院系所有的观念,教师可在各院、系、所之间互相承担教学任务,鼓励教师以校内外联合攻关的形式,争取科研课题、申报新专业和学位授予点;逐步进行研究生兼任助教、学生辅导员的工作,扩大教师来源渠道。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1、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师资工作,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分析师资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解决的措施。 

2、学校成立师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挂帅,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作为协助校党委和校行政抓好师资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 

3、对师资队伍建设实行责任制。把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分解到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定期检查。 

4、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当前,我校正处在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重要时期,作为不发达地区的一所高等学校,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许多机遇,各级领导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加强领导,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地位,按照本意见和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教师队伍建设的总目标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地方特色和学科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西师范大学  

二OO三年四月四日 

山西师范大学人事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