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办事程序  师资力量  人才政策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规章制度 
 人事管理 
 师资管理 
 职称管理 
 劳资管理 
 社保管理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交流中心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职称管理>>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暂行办法(修订)
2015-09-20 17:36   审核人:

(2003年4月4日校长办公会议修订) 

晋师校字[1999]134号 

专业技术岗位的设置,是实行专业技术聘任制的基础,也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人事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的必要措施。随着改革的深入,从2000年起,我省普通高校专业技术职务由指标管理转为结构比例的岗位管理。岗位管理实行三年来,对优化我校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结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强化岗位意识,规范岗位管理,根据省教育厅晋教人[2000]62号通知精神,就我校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特制订如下暂行办法: 

一、岗位设置的原则 

1.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的设置,必须符合我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有利于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和教学水平及学术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有利于其他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素质的提高。 

2.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的设置,必须在学校下达给单位核定编制数内按一定比例实施。 

3.专业技术岗位设置要以上级确定的专业系列分类来划分,以学院、部、所及处级机构为核算单元。全校职务岗位不能超出省教育厅下达给我校的各级职务数限额。 

4.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必须优先保证重点、优势学科的需要,确保学校的发展和地位。 

二、岗位设置办法 

1、教师职务岗位 

教师职务岗位设: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 

①各学院、部、所的教师高级职务岗位的基数按拟定编教师总数的(25±3+x)%左右,正、副高职岗位之比为1:4。 

x指省人事厅、教育厅给我校下达指标调整数。 

②在各学院、部、所的高级职务岗位基数的基础上,各重点发展的学科可相应增加高职岗位数(不重复累计)。 

学科 增加正高岗位数 增加副高岗位数 

博士点 3 3 

拟增博士点或省重点建设学科 1 1 

硕士点 1 

拟增硕士点或校重点建设学科 1 

③兼任教学科研工作校级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拟设10—12个正高职务岗位,2—3个副高职务岗位。 

④学校留有一定数量的机动指标用于引进优秀人才和扶持新设重点学科。 

⑤由社政部聘任兼任“两课”的政工人员拟列入社政部教师编制基数计算教师高级职务岗位数。 

2、教辅职务岗位 

A、图书资料与档案岗位设:研究馆员、副研究馆员、馆员、助理馆员。 

①图书馆及档案馆高级职务岗位拟占图书馆及档案馆实际在编专业技术干部人数的12%,中级职务岗位占45%。 

②各学院、部、所、室的资料室只设置中、初级职务岗位。 

B、实验(工程)岗位设: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实验师(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实验员(技术员)。 

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拟占单位实际在编专业技术干部人数的12%,实验师(工程师)拟占45%。 

C、出版编辑岗位设:编审、副编审、编辑、助理编辑 

①学报编辑部高级职务岗位拟占学报编辑部实际在编专业技术干部人数的25%,中级职务岗位拟占40%。 

②学校校报编辑部拟设高级职务岗位1个。 

③语文报社、英语周报社高级职务岗位拟占语文报社、英语周报社在编人员的8%,中级职务岗位拟占45%。 

3、其他系列职务岗位 

A、会计岗位设:高级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会计员。 

①计财处承担着学校主要财会任务,其高级职务岗位拟占计财处实际在编人员的10%,中级职务岗位拟占35%。 

②承担财会任务的其他处室,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只设中、初职务岗位。 

B、医疗卫生岗位设:副主任医(药、护、技)师、主治医(药、护、技)师、医(药、护、技)师、医(药、护、技)士。 

校医院高级职务岗位拟占医院专业技术干部人数的10%,中级职务岗位拟占35%。 

C、经济岗位设:高级经济师、经济师、助理经济师、经济员。 

人事处承担着全校的劳动工资管理,高级职务岗位拟占人事处实际在编人员的10%,中级职务岗位拟占35%。 

D、审计岗位设:高级审计师、审计师、助理审计师。 

审计处承担着学校财务审计工作任务、高级职务岗位拟占审计处实际在编人员的10%,中级拟占35%。 

E、翻译岗位设:译审、副译审、翻译、助理翻译。 

外事处承担着学校外事翻译工作任务,高级职务岗位拟占外事处实际在编人员的10%,中级拟占35%。 

三、岗位的确定、调整和管理 

1、人事处会同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核定各单位人员编制,确定拟增博士点、硕士点和重点学科。人事处科技干部科按岗位设置办法制定各单位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一览表。 

2、各部门根据本单位学科建设、承担工作任务的需要,将学校核定的专业技术岗位具体分解设置到二级学科或系(具体岗位),并报人事处科技干部科备案。 

3、各学院、部、所等设岗单位在学校规定的基本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基础上,制定本单位具体岗位职责细则。 

4、根据学校事业发展,上级对我校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比例调整增加中、高级岗位时,我校对分科比例也作相应调整。 

5、专业技术职务中、高级岗位数每年核算一次。 

6、引进优秀人才和扶持重点学科需要使用机动指标由校长批准。 

山西师范大学  

二OO三年四月四日 

山西师范大学人事部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